4开学第一课观后感800字作文
怀着期盼,怀着感动,怀着敬佩,我看完了2012年度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开学第一课——美就在你身边》。
原来,美是触手可及的,美是无时不在的。草原上奔跑的羚羊,天空中飞翔的雄鹰,草地上盛开的鲜花,它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现自然美的姿态;刘洋姐姐带领我们感受到太空浩瀚、辽阔无垠的壮观美;陈一冰哥哥让我们体会到团队和谐美创造的逆转奇迹;邓丽老师向我们展现她热爱教育事业,倾情高原孩子的最美姿态;刘大成哥哥把平常物点化成灵动的乐器,展现出热爱生活的姿态;吴斌叔叔向我们展现了沉着冷静,舍己为人的人格美。
让生命展现最美的姿态,让世界因你的姿态而改变。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空很大,其实不然。在《开学第一课》中,于丹教授讲的故事可以给予我们最好的启示。于丹将社会比喻成一锅滚烫的沸水,任何东西投进去都会改变。比如说第一个锅里扔进去一个生鸡蛋,第二个锅里扔进去一根胡萝卜,第三个锅里扔进去一把干茶叶。煮这三样东西你会看到三种结果:
生鸡蛋在滚水里煮开了,煮老了,最后鸡蛋就会硬梆梆,从外到里都是硬的,这是被世界煎熬之后的一种人生状态。你会看到一批愤世嫉俗的人,怨天尤人,觉得整个世界都对不起他。你会觉得他的心不是柔软的、流动的。他已经没有梦想了,变得非常的僵硬,到处攻击人。这是第一种人。胡萝卜,原来是稚嫩、水灵的,但是在社会滚水里熬啊熬啊最后软塌塌的没形了。这是第二种人,就是被生活改造了,他随遇而安,好好先生,谁说怎么着都行。一切都顺应外在,但迷失自己了。茶叶投入水里会是什么?你会看到每一片干的叶片都舒展开了,而那一锅水也变成了很甘美的甜茶水。这就是人和世界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改造。我们要有自己的心灵坚持,但是也要跟社会融合,这才是一种最好的关系。
做人当如茶。在社会生活这锅沸水中努力吸收水分,舒展自己,尽己所能地展现自己最美的姿态,让他人,让自身存在的环境也因此得到或大或小的改变。就算一粒“微尘”亦能改变一座城市,而我们作为在校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勤奋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同时,我们又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去建设班级,管理班级,帮助他人。让班级,让校园浸润沁人心脾的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