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生活作文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题记
法国伟大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还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它可以包容人间万物,可以与人为善,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我真正明白这些却是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那是星期一的早晨,我匆匆地洗涮饭盒。要知道,嬴得时间就能提前完成作业,有更多的时间看书。教室里一大堆作业在等着我赶去与它们“约会”呢。可今天不知怎么了,洗碗槽的人比平时里不知多了多少倍。难道布置作业都是全校统一的吗?我开始烦躁起来,整个人成了一座一触即发的火山。
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焦急,我找起了空子,准备往里钻。过五关斩六将,历经千辛万苦,我总算挤到洗碗槽边,心中长吁一口气。顾不上得意,为了摆脱那挤作一团粥的人群,我开始洗涮。三下五除二,大功告成!刚转身却被一股力量用力地推,身体往右一歪,整个人摔进前面的污水中,衣服全湿了,脸上也被溅满了脏兮兮的水,且右手有一般钻心的痛。怒火冲上头顶,我立马回头寻找那可恶的“肇事者”,原来是一个初一的小妹妹。我狠狠地瞪着她,真想把她大骂一顿。也许是我样子太吓人了吧,那个小妹妹竟有些不知所措了,两只手紧紧抱住饭盒,怯怯地瞅着我。结结巴巴地说:“对……对不起,我……我……我不是故意的……。”眼里竟泛起了点点泪花,亮晶晶的。
电击一般,我从这泪光里看到了自己。
记得刚入学时,也是在洗碗槽旁,我撞倒了一个初三年级的大姐姐。大姐姐那身漂亮的衣服被污泥染成了大花脸,膝盖也擦出了血。我吓坏了,一时间连句对不起也忘了说。只是愣愣地站着……没想到大姐姐爬起来,并不在意自己的衣服和脚上的伤,而是问我有没有磕痛。当听到我说没事后,她竟灿烂地笑了。那一刻,我是多么感激她,甚至觉得能生活在这个学校是多么幸福啊!
可是现在的我却……,我惭愧极了。不自觉地眨了眨眼,让笑容绽放在脸上。“没关系的,小同学。”我脱口而出。小妹妹诧异地望着我,嘴巴张得大大的,似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却让我懂得:厚德载物,雅量宽人,宽容处事,人生就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