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生活作文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痛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
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其中一朵骤然翻起的浪花。
如果说,人生是一片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天际中一朵漂浮的白云……
面对人生的种种困难,你怎样去克服,怎样去挑战?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美国作家莫顿亨特写的《走一步,再走一步》时,我终于找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答案。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里面讲到莫顿亨特小时侯,既有病又胆小。在一次攀岩活动中,他因为胆小而被困在了山崖上。最后,他在爸爸的指点下,一步步下了山。爸爸告诉他,不要想距离有多远,只要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就能成功。
一件极为普通的事,却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不要想着前面的路途有多远,只要着眼于眼前的一小步,就能克服困难。生活需要勇气。
在生活中,这样的事例是举不胜举。比如我有时为写作业熬夜到很晚。实在忍不住,眼皮往下垂时,我就会对自己说:“再写一个字就行了。只写这一个字,不会很累的。”然后再一个,再一个……到最后时,常会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竟然坚持下来了。虽然着并不是一次伟大的成功,但在其中蕴涵的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没有失败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没有挫折的生活是乏而无味的,没有人的一生是十分顺利的。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腾,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墙角的花,当它孤芳自赏时,天地就小了;山中的石,当它背靠群峰时,意志就坚了;水中的萍,当它随波逐流后,根基就没了;空中的鸟,当它展翅蓝天中,宇宙就大了;水中的鱼,当它游进大海时,境界就宽了;井底的蛙;当它越身地面时,眼界就宽了;地下的煤,当它燃烧自己后,贡献就大了……我们经历了一次风险之后,生活就又多了一种颜色。
一次困难,可以让我们懂得克服;一次挫败,可以让我们经受磨练;一次失败,可以让我们学会反省;一次耻辱,可以让我们学会振作。不要贪爱温暖的阳光,更应该去爱风雨,它纯洁了你的灵魂;不要只接受光明,更应去享受黑夜,它让你看到了星辰;不要只迎接快乐,更应该去忍受悲伤,它升华了你的灵魂;不要只贪求平坦的旅途,更应该去尝试坎坷,它磨练了你的意志;不要只欢迎赞赏,更应该去接受批评,它让你看到了缺陷;不要只祈求获取,更应该去作出贡献,它证明了你的价值。
失败、风险、跌倒、嘲笑……都算不了什么。只要你拿出你的勇气,勇敢地面对生活,大胆地去克服困难,你会感谢那每一次带你走向成功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