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生活作文
生活是条并不平坦的路;生活是条不易趟过的河。生活中需要用鼓励代替冷漠,用鼓励催人奋进。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简短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足以融化对方心中的冰川。当你跌倒时你希望身边响起刚劲的话语“爬起来,我支持你!”;当你失败时,你希望有另一只手给你力量。
还记得两位猎人的故事。两位猎人打完猎后回到家,甲猎人的妻子看到丈夫拎着一只兔子回家,就嘟着嘴瞪着眼睛说:“怎么就一只呀,一整天干什么去了?”,乙猎人的妻子却喜笑颜开:“啊,收获不小嘛,才一会儿工夫!”。从此以后甲再也不打猎了,而乙却越来越喜欢打猎。甲妻的话算不上什么“恶语”,但足以让累了一天的丈夫寒心,乙妻的一句简单的鼓励让丈夫觉得“三冬暖”啊。鼓励像一泓清泉,滋润干涸的心田;鼓励是一座温暖的港湾,容纳所有可能被海水吞没的帆船;鼓励是冬天里的火把,温暖每一个寒冷的角落。也正是有了这些清泉、火把、港湾才有人间的奋发向上,才有着人类伟大的成就。
但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用冷漠代替鼓励甚至用责骂代替鼓励,君不见有面对别人的失落视而不见甚或幸灾乐祸者;君不见有因为自己的行为而严重地打击了别人的心灵,摧毁了别人心中本可以燃起的激情却自以为是的人。要知道人的心灵是脆弱的,像秋天的黄叶,任何一阵微微的秋风都会引起黄叶的萧瑟凋零。请让我们用鼓励来代替冷漠责骂,像呵护水晶一样呵护人的心灵!
当然,这个世界是美好的。有许多人跌倒后又爬起;有许多人失落过又重新振作。但在他们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给予过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又有多少人给予他们温暖的眼神啊!
生活是美好的但同时又是坷坎的,在我们迈步向前的时候,如果能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冷漠,这条生活之路将会更好走些。朋友,请不要吝惜你铿锵的话语和温暖的眼神。
(本文可供借鉴之处:1、正反对比论证的结构;2、事例引用与自己的分析相融合,避免了我们常犯的以叙事代替议论的毛病。指导教师:侯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