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我们全班同学来教室打扫卫生。
班主任叶老师给我们分了一下工,我负责擦玻璃窗。我想,我是生活委员,应当挑重活干,就说:“我来拖地板吧。”叶老师摸了摸我的头,笑眯眯地说:“拖地板我自己来,你还没有拖把高呢!”说着,她就卷裤腿,挽起袖子干起来。大家也都各就各位行动了。 我端来一盆清水,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浸上水去洗玻璃,洗完后,把抹布里的水拧掉,去擦玻璃上残留的水。
嘿,真干净!我很高兴,外面看看,里面看看,觉得很满意。正当我得意的时侯,忽然发现玻璃上出现一条条象带子一样的痕迹,而且越来越多,原来没擦干净,玻璃上的水一干,就显露出来了。我又换了一盆清水,把抹布重新洗一洗,再擦一遍。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要想把那些痕迹完完全全去掉,似乎不可能。
我发愁了,心里想,如果妈妈这时在这儿,一定会大吼:“这么大的孩子,连个窗户都擦不干净!”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侯,一个温和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别着急,慢慢来。”啊,原来是叶老师。她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因为从表面上看,水和抹布都很干净,实际上仍有许多脏东西在里面,随着水粘到玻璃上,水一干就在玻璃上留下痕迹。所以,洗过玻璃后,不能用湿抹布去擦,而要用清洁的干抹布去擦。”她边说边做,真的,玻璃窗象镜子一样亮,一点脏痕也没有!
我的两眼一直盯着叶老师的那双手。我想,这真是一双有力而玲巧的手!一双万能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