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站在泰山之巅,登高望远,看巨龙平地而起。我们,站在长江岸边,天高云淡,观巨龙只从云霄。听啊,雨季里,雄浑的金沙江的怒吼,是要告诉世人,我们只是普通青年。
听啊,烈日下,凶猛的东北的嚎叫,是要宣布世界,我们不做凡夫俗子。立于巍峨蜿蜒的万里长江上,我们细数这块块花石青砖,触摸古物的灵魂,感受的古物叹息。驻足百年繁华的紫禁皇城里,我们遥望这片片朱檐红瓦,吸蚀历史的精华,感叹历史的成就。历史的脚步,是厚重的;未来的天地,是进步的。西方,有渝州三峡,青年们,激起浪花。东方,有上海明珠,青年们,拨开云雾。雪域高原,驰聘的青藏铁路;浩瀚东海,搏浪的圆梦航母。宏伟的秦始皇陵,等着我们去挖掘;埋没的古代遗址,待着我们去发现。万丈深得海底石油,要我们去钻透;千里长的高速铁路,该我们去修筑。民族之复兴,匹夫有责;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让祖国的春天春意盎然,让神州的夏日风调雨顺,让华夏的秋夜秋高气爽,让炎黄的冬景银装素裹。青年啊!勇往直前!青年啊!永不止步!青年啊!艰苦奋斗!青年啊!坚定不移!青年们,举起你们勤劳的双手,启动梦想,给腾飞的巨龙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