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_菊花作文
在我国众多的花卉中,我最钟爱的却是看上去极其普通的菊花。
深秋,是菊花盛开的季节。秋天,在百花凋零的时候,菊花却不畏寒冷,迎风吐艳。秋天,由于有了种类繁多、五彩纷呈的菊花而更加绚丽多姿。
我国是菊花的王国,哪里都有它的踪影。有的菊花有很别致的名字,看了它们的名字,再看菊花,会引起我们无限的遐想。下面,就让我给大家介绍几种吧。
在众多名贵的品种中,“金绣球”算是最普通的了。它的茎粗壮弯曲,叶子很长,有一点点向下垂,一片一片的,紧紧地依靠在一起,看上去多么像儿女在母亲的怀抱里,它的花朵很大,花瓣也很大,黄黄的,宽宽的,长长的花瓣,紧紧地围在一起。乍一看,还真像古代的大家闺秀用来招女婿的绣球呢。我想,“金绣球”的名字也是因此而得来的吧。“金绣球”还是一个净化空气的卫士呢。它的香气虽然很淡,但是,如果都飘在空中,却是很香。它的这种香气一碰到尘土,就会把尘土吃掉。如果“金绣球”的花瓣来泡茶喝,再放一点点大枣,那真是“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啊!
“高山流水”也是一种名贵的菊花。它的茎粗壮挺直,叶子肥大稠密,而且下垂,一片一片的,紧紧地抱在一起,看上去像绿色的山崖。花朵并不大,但花瓣特别长。白白的、细细的、长长的花瓣,稀稀拉拉地从绿叶上垂下来,恰似悬崖上挂着的涓涓细流;快拖到花盆的花瓣顶端,向上一翘,弯成一个个圆圈圈,又像溅起的一朵朵浪花。侧耳细听,仿佛能听到潺潺的水声。
菊花不怕风霜,不怕寒冷,顽强地生长着。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陈毅爷爷的《秋菊》中对菊花的赞美一点也不假:“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菊花的这种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的好品质,不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