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我们该吃月饼和赏月了。那你知道中秋节的是怎么来的吗?中秋节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八月十五,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天,在八月,故又称“秋节”或“八月节”。
中秋节还有一个关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烤的大地直冒烟,也烤得老百姓无法生活。有一个力大无穷的英雄叫后羿,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力气,拉满神弓,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他对天上的最后一个太阳说道:“从今以后,你每天必须按时升起,按时落下,为民造福。”后羿为了老百姓,射掉了九个太阳,只留下一个太阳,为老百姓服务,所以,大伙都很敬佩他,很多人都想拜他为师,跟他学习武艺。有一个叫风门的人,为人奸诈贪婪,也随着众人拜在后羿的门下。后羿的妻子嫦娥,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子。
一天,昆仑山上的西王母娘娘送给后羿一丸仙丹,据说,人吃了这种仙丹,不但能长生不老,还能升天为仙。可是,后羿不愿意离开嫦娥,就把仙丹交给嫦娥保管,要她将仙丹藏在百宝匣里。这件事不知怎地被风门知道了,他想出许多的办法,一心想把后羿的仙丹弄到手。
八月十五这一天,后羿带着徒弟出门去了,风门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到了晚上,风门迫不及待地钻进后裔的家里,威逼嫦娥把仙丹交出来。风门见嫦娥不肯交出仙丹,就自己翻箱倒柜,四处寻找。眼看就要找到了,嫦娥疾步向前,取出仙丹,一口气吞了下去。嫦娥吃了仙丹,自己忽然飞起来了,飞到了月球上。乡亲们很想念嫦娥,每年八月十五,各家都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时喜欢吃的月饼。从此以后,每年的八月十五,就成了人们期盼团圆的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