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开学800字作文
7点30分,全国两亿中小学生将同时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大型公益节目2010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
节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试飞英雄李中华、电子商务应用大师马云、武术高手李连杰、电影明星成龙等知名人士参与了录制,一批少年英雄登台亮相,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节目还通过网络征集了全国中小学生的10万个梦想,让同学们感到非常亲切。
这开学第一课为什么选择“梦想”作为主题?因为,人们意识到,社会要发展要进步,要生活得幸福,必须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社会上一些社会现象值得深思:比如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的跳楼事件;比如随着社会价值多元化,功利主义和物质主义现象的盛行,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甚至生活里到处是拜金女、物质女……这些现象孩子们也看到了,而且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怎样让孩子的未来不走那些悲惨的老路,怎么样让他们感到生活有意义?怎样帮助孩子们未来的生活变得更有价值,让他们所生活的时代、国家更加强盛?树立美好的梦想和理想,是一把金钥匙。
几年前,着名科学家钱学森去世之前,提出了一个刺痛我们民族之心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如果目光短六十铺浅,只看重眼前利益,没有既为个人,也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内在动力,青年学生的未来在哪里?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哪里呢?
温家宝总理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开学第一课》,就是想提醒孩子们要仰望天空,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创新进取的人生,才有健康向上的美好心灵。
2010年,中国有一个举世瞩目的大手笔,那就是上海世界博览会,那正是中国人民百年梦想的实现,也是千万个梦想升起的地方。中国人心中有梦想,“中国制造”才有可能在未来变成“中国创造”。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梦想,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新力,鼓励孩子们原创和发现,尊重创新精神,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梦想提供了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动力,梦想提供了信念的支撑。有梦就有未来。每一个孩子的梦想聚集起来,就汇成了明天的中国梦。
确定梦想的主题后,实现梦想的支点是什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解读梦想?《开学第一课》提供了“灵丹妙药”:坚持、协作、探索。就是说,实现梦想需要坚持,需要协作支撑,需要积极探索。对个人来是说,就是相信自己、相信生活、相信未来。
希望广大的中小学生从小就有梦想,一直能坚持梦想,最后实现梦想,享受拥有梦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