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上午,我和妈妈去集市买菜。
一进大门,就听见叫卖声和还价声,声声不绝于耳。
妈妈来到一个菜摊前,开始和卖主讨价还价。我东看看,西望望,寻找好吃的。忽然,发现身边有二筐黄澄澄的桔子,顶得碧绿碧绿的叶子,在阳光照耀下,像一堆金子在闪闪发光。旁边那位卖橘子的妇女身着花布上衣,两个辫子上下拂动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像夜晚的星星,一眨一眨的。
随着人流,走来一个涂着红嘴唇的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桔子摊前问:“多少钱一斤?甜不甜?”“八毛一斤,很甜。”“嗯,我先尝尝。”那个中年妇女,东挑西挑,最后挑了一个大桔子,剥开皮吃起来。“妈妈,妈妈,我也要。”小女孩扬着那幼稚的小脸,伸出两只胖乎乎的小手。“小孩能尝出个什么味儿。”虽然那个中年妇女这样说,但又从筐里挑了一个给小女孩。我心想:“这人真可恶,买桔子还白吃两个。”那个小女孩的妈妈边说边以惊人的速度,剥开桔子,放到嘴里:“不要了,太酸。”刚要牵小女孩的手走开,可小女孩却喊到:“不嘛,桔子甜,不酸,妈妈平时总爱骗人。”她的妈妈听了生气极了,脸立刻拉长,“啪!”地打了小女孩一巴掌。小女孩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喊:“妈妈爱骗人,不是好孩子。”卖桔子的妇女没说什么,从筐里挑了两个桔子,递给了小女孩。
那个中年妇女在人们的指责中,呆呆地站着……
我的眼前摄下了两个不同的身影,一个伟大,一个渺小,它们总在我眼前晃动,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