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钓鱼400字作文
爸爸说:“钓线的两端,一端连着智者,一端连着愚者。”这句话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为了检验一下自己是智是愚,我决定跟着爸爸这个“老渔翁”一试身手。
在小桥碧水、垂柳亭台掩映下的一片水面,爸爸帮我打好窝子,上好鱼食。我坐在钓箱上,右手握杆,左手捏住拴鱼食的小绳,右手一扬,左手跟着往前一送,鱼线抛了出去。几秒钟的功夫,只见鱼漂忽然一抖,一下子立在水中。接着,它慢慢地往下沉,八目、七目、六目……直到只露出两目,我的心也随着慢慢沉静下来,眼睛死死地盯住鱼漂,一眨都不眨,准备着这场博弈。
不知过了多久,鱼漂突然被什么东西一下子拽入水中。“有了!”我边喊边跳起来,手自然地向上扬起,沉沉的负重感向水下牵引着我。我双手紧紧地攥住鱼杆,像拔河一样向后退。“放松,顺着它的劲儿!”爸爸高喊着跑过来。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鱼跑了,钩折了。我捶胸顿足。爸爸说:“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你放平心态,很快还会上鱼。鱼上钩后,要合理地迁就,任由它拖着游,适时地牵引它,等给它遛累了,再捞它不迟!
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我按照爸爸的方法,细细体会这钓鱼之道,鱼自然是没少钓,有时还一杆钓上两条鱼呢!真是钓山钓水钓心情,挥杆抛线乐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