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的下午。放学后,丁小洋满头大汗,好不容易挤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和往常一样,车上的人纷纷抱怨这没有一丝凉意的天气,抱怨这慢吞吞的破车……
忽然,公交车里一阵骚动,继而变成了争吵。原来一位老大爷错上了这辆票价是2元的空调车,售票员坚持要他补1元钱,而老大爷也坚持认为公交车票价都是一元,况且他全身上下只有1元钱。两人互不相让,越吵越凶。脾气火暴的司机干脆把车往路边一停,要把老大爷轰下车。车上的人纷纷抱怨,但没有一个人出来做点什么。眼看争吵变成了推搡,这时候,平时胆小的丁小洋不知哪来的勇气,他从人群里钻到售票员前,从书包里掏出一个钢蹦,满脸诚恳地说:"叔叔,我帮他补上1元钱行吗?"车上抱怨的人顿时安静了下来。售票员也尴尬地停止了动作,手僵在半空中,不知道该不该收这补上的1元钱……
这个闷热的下午,丁小洋"意外"地没有去买冰淇淋吃,却也"意外"地发现原来长大的感觉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