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考试作文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同学们都在忙着复习功课,但,对待考试的理解却是千差万别的,其中不乏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行径和考试后将书本弃之不顾的行为,我却不敢苟同。
临近考试的几天里,有的同学甚至准备好了“小抄”,我想,这些同学如果在考试中偷抄时一定会“做贼心虚”,不但影响速度,而且会影响到答题的发挥,一旦遇到“难题”,肯定是如坐针毡,成绩是可想而知的。他们却说:“等考完了试,便将书包一扔,尽情地看电视、玩电脑,要彻底的放松一把。”我想“你们与书本有仇吗?考试不是学习的全部,也不是学习的目的,书本是学习的伴侣,是学习的良师益友,你们的想法是不对的。”我想要告诫他们,可又有谁能听得进去呢?
考试结束的第二天,我们回校去拿成绩,同学们的表情是个个的喜笑颜开,看得出是彻底的放松了。奇怪的是那些成绩不好的同学,也没看到他们有丝毫的不高兴。他们中不知是谁提出了一个让我至今还匪夷所思的提议,说要把刚学完的书本和复习资料当做废纸卖掉,用“卖废纸”的钱去网吧上网玩游戏,这个提议竟然得到了热烈的掌声,这让我真正的“无语”了。
回到家里,我便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温故而知新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他们把书本和复习资料都卖掉了,拿什么来温故而知新呢?就单靠脑子里的那点残留的印象来温故知新吗?
晚上,我打开电脑,在网上找到了我的表姐聊了起来。
流年似水(我):姐,和你说件事……。我把事情的经过和表姐说了一遍。
旧梦逝辞(姐):对,考试结束了,应该放松一下了,把书本卖掉,这叫“破釜沉舟”。这些应试教育的东西,早该上西天了。
流年似水:可考试并没有真正的结束啊!
旧梦逝辞:我说你啊!你out了,考试已经结束了,你懂不懂!
流年似水:可……。
我们的谈话不欢而散。
期末考试虽然结束了,但人生就只有这一次考试吗?且不说每年进行的期中、期末考试,就算是大学毕业后踏入社会,就真的没有“考试”了吗?我想,肯定会有更多的“难题”在等待着我去解答,而要解答这些“难题”,离开了书本,离开了学习,是万万不能的。
考试并没有结束,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各种各样的“考试”、考验在等待着我,我必须好好学好知识,以应对未来的各种“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