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_考试作文
“五分钟”,我们生活中有多少不计其数的五分钟。但五分钟的一次特殊的考试却给了我启示。 那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偶尔吹来微风,感到凉丝丝的。
高老师手中拿着一叠考卷,面带笑容地走进教室,神秘地说:“我们现在马上要进行一场五分钟的测试。” 我一听,便傻了眼,心里直嘀咕:天啊,五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做完一张考卷,即使和幼儿园小朋友做的题目一样简单,我也做不完一半呀!况且,我平时考试的速度就是慢的了。 不及我细想,高老师已经把考卷分下来了。
我一接过考卷,心已经怦怦直跳,连班级、姓名都没有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提笔,准备做第一题。“第一题是:请认真把题目读一读。”我暗自高兴:哈哈,这一题不用写字,我赶紧看第二题:“请写上班级、姓名。”这太简单了,等下再写。第三题、第四题、第五题,一题一题都被我做完了。
我一看手表:糟糕,时间快到了,一看考卷,还剩余大半张呢。我越想越紧张,拿笔的手都不由得发抖呢。 这时,我看见几位同学已经停笔收工,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我大吃一惊:他们怎么一点都不紧张,难道他们已经做完了?他们怎么会这么快就做完一张考卷,真不可思议。 唉,别多想了。
我又埋头疾书。这时,我被一道题难住了,题目是:“司马迁是什么朝代的人?他写过什么著作。”我想:没事,先做下面的题目。于是,我继续往下看题,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这些题目,我没有一题会做的。我就象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软瘫瘫的。心想:这都怪我看《少年博览》时,专挑作文区来看,什么历史知识、天文知识我是七窍通了六窍——窍不通。 高老师一声令下:“五分钟到,停!”我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下完了,鸭蛋当头,不吃也不行。” 高老师看了看同学们的考卷,笑着说:“只有两个人按要求完成了测试。你们看最后一题目,便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我一听,赶快看最后一题,不禁脱口而出:“啊!怎么只要做2、3两题,这么简单?”
我多么后悔啊!都怪我没有认真审题就开始做,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真是世上难买后悔药啊。 高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第一题就要求同学们要认真读题呀!今天考试的目的,就是考验同学们的认真态度。” 我听了恍然大悟,想:考试也好,做事也好,都要认真对待,要细心,不能走马观花,自以为是终究是不对的,吃亏的还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