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800字作文
“学生,考分第一”,这已成了校园中流行的一句“格言”。的确,我们这些学生,哪个不为得好成绩而做过无数次的拼搏。但是,我们有时却忽视了时时处处面临着的生活考验。不久前的一天,我就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考试。
“赤日炎炎似火烧”。酷暑的热浪毫不客气地扑袭着每个行路人。我要到少年宫去参加团市委主办的征文比赛,只好顶着烈日前往。穿过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市场里熙熙攘攘,鱼腥味汗臭味混杂着热气,弥散在每个角落。也许是人多场地小的缘故,一个粗眉大眼的汉子,拎着装得满满的菜篮子,不小心,放在菜蓝子里的一条塘鱼被挤掉了。只见一位中年妇女“眼疾手快”地拾起那条鱼。很明显,她想捡个小便宜。“谁丢下的塘鱼?”不料,那中年妇女却喊起来了。我不禁诧异极了,扭头一看,她那急切的目光正向四周寻找。“我的,我的。”粗眉大眼的“马大哈”向她道了声“谢谢”,接过塘鱼放回菜篮子。“别再挤丢了。”那位妇女和气地关照说。“我错怪了她。原来她是位热心人哩!”我暗暗地想,继续走我的路。
“阿波罗,紫雪糕棒冰,要么!”一种特有的干涩的声音在叫卖。我循声走过去,见是一个精瘦的老婆婆在叫卖冰棍,企望的目光投向每个过路人。我的口真渴呀,掏出一元钱递给她:“买根阿波罗!”老婆婆利索地接过钱,从棉垫里抽出一根“阿波罗”,连同找钱一起递给我。这是只多瘦的手呀!条条青筋暴起,黝黑而又薄薄的皮肉满是汗迹。我接过钱,一数,发现老婆婆眼力不济,把1元钱当作5元钱,多找给我4元钱。我心里一阵窃喜。真走运,这下可多买10多根冰棒了。刚离开几步,突然感到背后好像有双利箭般的目光穿刺着我,使我心里不觉一颤。这目光似乎是那位捡塘鱼的中年妇女射来的。我的眼前又好像一双黝黑的手在晃动:精瘦,条条青筋暴起,汗涔涔的。“阿波罗、紫雪糕棒冰,要么!”叫卖声此刻又在我耳边响起。我宛如悟到了什么,连忙往回走几步,把4元钱给老婆婆:“婆婆,你多找了4元钱,给!”老婆婆接过钱,又是感谢我,又是夸奖我。而我呢,则是满脸绯红。
是的,生活就像一份考卷,摆在每个人的面前,看你怎样回答。这考卷,不用笔答,也不记等第,只要用你火热的心和果断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