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挫折500字作文
挫折与不幸是人生的伴侣,但又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它能使人清醒,催人奋进。
面对挫折与不幸,悲观的人看到的是死的迫近,乐观的人看到的是生的转机。
历史上,楚汉之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被刘邦的四路大军包围,面临绝境,项羽叹惜:“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在绝望之中拔剑自刎于乌江之畔。面对人生的挫折,项羽毫无君子之度,叫人惋惜。如果他笑对挫折,冲破包围,可能会像威灵顿将军一样,重整旗鼓,迎来全局的胜利。
中国有句古话:“天无绝人之路”。人生不存在绝境,任何一种看似走投无路的客观环境,在一定条件下都会发生转变。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沦为阶下囚,在狱中,他卧薪尝胆,积蓄力量,终于在20年后消灭吴国。面对挫折与不幸,勾践没有灰心,没有放弃,最终迎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佳境。
世间的一切生命都无法拒绝挫折和痛苦的造访,要想战胜挫折和不幸,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要学会自我审视,看清客观条件的利弊,找到自己生命的支点,这支点就是对未来永不失落的希望。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草叶集》写好后,曾遭到40多家出版社拒绝。可他不轻言放弃,几经周折,终于自费印刷出版了《草叶集》,为世界文学宝库献上了瑰丽的珍宝。
其次,需要有坚忍不拔、奋斗不息的勇气和毅力和乐观的精神。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经常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遭到老师的反感,被赶出学校。可他并不就此罢休,在母亲的激励下,努力探索,创造了一千三百多项发明。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我们要用笑脸去迎接挫折和痛苦的造访,充满勇气和信心的去接受挫折和痛苦的洗礼,把握这上天赐予我们的财富,做一个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