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人生800字作文
人潮中几处浅影,散尽的余热不再浮躁。走走停停,也许是自己爱好,在巷子角落驻足。柳树、微风,还有爽朗的笑声,伴携知了的鸣叫。
懒懒的挪动下步子,准确来说是调整状态。
看着柳树下几位老者下象棋,我仔细地观察着象棋的移动,好似每步都走得至关重要,围观的人却更为兴奋,连声叫好的同时也不忘称快。下棋的老者似乎置身于整个棋艺切磋之中,而外界的早以透明。“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我仿佛懂得一些,只是很冒昧的评论这场棋局,我没有娴熟的技艺,更没有资格。
观众最在乎的不过是结局。但是谁输谁赢也不过就是名誉,过程的重要性淹没在名利之下,谁又会细细去了解?这大概不是粗心大意,也不是忘记,而是太过随意。几位老者之所以能过如此境界,想必把人生参透的更为开阔了。
一阵掌声哗然,拉扯回我的思绪,耳闻几人饶有兴趣地讨论输赢,在我看来市井懂得很“单纯”,我也不例外。寥寥添上几笔,只叹人生……
上前几步,在散去的人潮中寻觅到老者,正想开口请教老者,却欲言又止,不知该如何开口。大概是过于忧虑我请教的问题会惊到老者,不与年龄相符合的总会遭到不同眼光的打量与鄙夷。
最后战胜了狭隘的思想与循规蹈矩!
“下棋您是在意过程还是结果?”我小心翼翼的问道。满以为自己的提问够水平,却不料引来老者大笑。
“同学是在询问人生吧!”我不得不承认老者的反应很快,暗自称他是智者。我点点头并示以微笑。
“人生就如棋,怎么走要看下棋人的想法,而你不经过几次深思熟虑,你能保证自己一定没走错吗?人生又如每一颗棋子,每一步都要认真走,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下棋最在乎过程,你能懂为什么吗?”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大概是明白了吧!
老者说的正如我所想,也确实简单明了。而不懂的人大概也怪罪不了他们,这种思考需要闲适的心情。他们,单单只为了生活操劳就很忙了。对于他们而言人生是需要忙忙碌碌的。而对于我,现在能懂得不过是少数。
懂我的人应该能明白我要说的是什么?这种看似矛盾的文字道出我的心言。人生也不过是生活的代名词,我去追逐、去阅览,最终能凭着丰富的经验踏上人生的征途。
也罢!
夜幕笼罩了城市,却也迷惘了我……
城市的气息渐渐平缓,随着梦里的喧嚣迎接新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