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包粽子作文
我学会了包粽子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民间传统节日。按规矩,在端午节那天,要包粽子,吃粽子。我特别喜欢吃粽子,但是我最想吃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于是,在去年端午节我便学会了包粽子。
妈妈倒是包粽子的一把好手,包出来的粽子比在小摊上买的更好吃。于是,我便想向妈妈请教包粽子的方法。首先,我先站在一旁看妈妈如何包粽子。只见,她将两片粽叶叠在一起,折成一个三角形的样子,一只手拿着粽叶,另一只手下料,第一层是大米,第二层是红枣,最后一层还是大米。最后一部是:绑粽子。看着妈妈如此麻利地干活,我手也痒痒的,很想试一试。
于是,我也拿起两片粽叶,十分生疏地折成三角形的样子,装模作样地学着妈妈。这时,问题出现了,我下的料总是从底部漏下去,试了好多次都是这样。最后,我很不耐烦地将粽子一丢,说:“我不学了,现在这时代,什么东西买不到?还用得着学这些东西吗?”妈妈说:“学东西,就要学彻底,不要一遇到挫折就撒手不干,这样半途而废是学不到任何知识的。”听了妈妈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就请教妈妈。妈妈说:“叠粽叶时,折成三角形的形状后,还要按同样的方向,往里面折,虽然剩下的口更小,却不用担心料会从下面漏出来。”我试了试,果然如此。最后,绑粽子时,我却不小心将粽子打散了,我还是没有成功,心中有小小的失落,但我觉得其乐无穷。经过多遍的练习我终于学会了。
做事不但要注意结果,更要注意过程,因为只有过程,才能带给人们一种快乐,一种启示。这种启示告诉了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