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斜躺在书柜上。一位智者将其买下,赠给村上的人。于是,这小小的书引起了无休止的争论。
脑满肠肥的富翁说:“它是我炫耀自己的工具。客人一见到它,便会夸我才华横溢,学富五车。”
慵劣不学的孩童说:“它是老师惩罚我的恶魔,稍有松懈,试卷就会出现愤怒的红“×”。
爱赶时髦的女郎说:“它是我书房中的点缀,有了它,我的房屋充满了诗意。”
望子成龙的母亲说:“它是我寄予孩子的期望,读好它,孩子的‘钱’途一片光明。”
年迈的收藏家说:“它是一份值得珍藏的古董,年代越久,就越受欢迎。”
贪财的老板说:“它是我的摇钱树。”
暴躁的壮汉说:“它是我的镇定剂。”
精打细算的商人说:“看,明码标价,30。5元。”
人们争执不下,跑来问智者。
智者回答:“书是人类思想的灵魂。”
听后,众沉默,把目光投向了书。
众释然。
——这是一个母亲讲给我听的故事,听完后,我无言以对,只是默默地拿出一架天平,一端放上十元钱,另一端放上一本与其“价格”相等的书,“咚!”我看到了天平的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