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寒假500字作文
放寒假了,作为一名学生,随着中学课程的增多,我逐渐认为自己的知识丰富了,但是有一件事使我看到了自己的愚昧与无知。
放假第二天,爸爸买回来了一只大龙虾。它红彤彤的身躯可爱地蠕动着,十分惹人喜爱,于是我没事就把精力集中在它身上。做完作业就去喂食或逗它玩,把一只木棍放在水中摆动,它就夹来夹去,那笨拙的模样常使我忍俊不禁……
突然有一天我像往常那样给它喂食,却见它一动不动地趴在缸底,挑逗它也没反应。难道它死了?当“证实”了这一点后,我把它放在木盒里含泪埋了它。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好。
过了几天,我写完作业闷得慌,找出了爸爸束之高阁的一本课外书《人与自然》。忽然我发现一篇文章“龙虾的休眠”,上面清楚地写着:“龙虾在冬季中遇冷就会进行休眠,在休眠中它不吃不喝,外界的任何情况都吵不醒它……”看着这信息,如同晴天霹雳把我劈昏了,大龙虾还没死!我不顾一切跑现家门,奔到我埋大龙虾的地方。我扒开土,小心翼翼地拿出木盒,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这回它真的死了,由于我的无知而被活埋的!西北风呼呼地咆哮着,好像在嘲笑我的愚昧,又仿佛在为大龙虾的冤死而抱不平……我双手捧着盒子呜呜地痛哭,哭大龙虾的惨死,哭自己的无知……
这件事已过去了很久,但在我的记忆中抹不去擦不掉。它使我懂得“无知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觉得知识的满足是最无知的表现。勇往直前,去如饥似渴地汲取书籍中的营养,去掌握丰富的知识,这,也许是对大龙虾最好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