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吃无肉,不可家无书。书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假如我连续几天不看课外书,生活就像吃菜没有加盐一样乏味。
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多结交“好朋友”。它能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的“朋友”很多,就像《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爱的教育》等等。现在就让我向你介绍一位最好的朋友——《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作家罗贯中。《三国演义》以绝妙的文笔把魏、蜀、吴争夺天下的场面写得轰轰烈烈,让我百看不厌。而且书中通过战争,塑造出一批性格特点鲜明的人物形象,如雄豪奸诈的曹操,忠义勇武的关羽,谋略出众的诸葛亮等。这些独特的人物给我们留下了解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作者绝妙的文笔,而且还让我们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比如诸葛亮三气周瑜,周瑜为什么会绝望地对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就是因为周瑜心胸狭窄,妒忌胜于他的人。周瑜死的时候才36岁呀!真的是很可惜,枉费了自己的满腹经纶,学富五车。这件事使我明白做人不能过于小气,要胸怀宽广。关羽智勇双全,为什么会败走麦城?那是因为关羽连胜之后过骄傲,才被吴国一击而溃,大意失荆州。这就让我明白无论对待什么事,都不能骄傲自大,否则就会面临失败。
《三国演义》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我希望你细细品读,一定会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