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桂花800字作文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这两句是唐朝诗人王维所做的诗《鸟鸣涧》中的,书上说:“诗中描写的是:春天寂静无声,桂花不知不觉地凋落。寂静使春夜里的山更让人觉得空空荡荡。”可是,中秋节的时候我才见过桂花,桂花明明是秋天才开的,为什么王维会写春天的夜晚桂花落呢?
我查了查王维,“今山西祁县人,后迁至蒲州(今山西永济),他青年时曾居住山林,中年以后一度家于终南山,后又得宋之问蓝田辋川别业,遂与好友裴迪优游其中,赋诗相酬为乐。”王维所居住过的山西、陕西也是北方,和郑州的天气差不多,郑州的桂花可是秋天开花的。
难道唐朝和现在的气候不一样吗?我决定做实验研究一下四季,我把书桌上的台灯当太阳,用地球仪自西向东自转,同时地球仪又围绕着太阳(台灯)做椭圆形公转,我们现在的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就是由地球自转与公转运动的不均匀结合产生的。我的实验结果证明:不管怎么转,中国也转不到赤道上,所以,中国的气候一定是四季分明的。并且,从唐朝到现在,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不可能改变的。
排除了这些可能后,我问妈妈:“王维这首诗,写桂花是不是为了押韵?”妈妈说:“不是,诗只有句的最后一字才是押韵。” “那会不会是王维在秋天看到桂花,春天才写了这首诗或者他想写的是桃花梨花,不小心写错成桂花了?” 妈妈说:“王维是中国最好的诗人,这首诗是王维《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之一。这五首诗每一首写一处风景,他应该是确实看到山中的桂花了,以王维的功力,写景都是信手拈来的,不会出错的。”
或者,那一年春天和秋天的气候一样,使桂花开放?这时,我想到了桂花的问题,放下地球仪,我查了查百科全书,发现桂花共分四个不同种类;桂花的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其中,金桂、银桂和丹桂是秋天开花的,四季桂是一年四季都开花的,王维看见的春天的桂花,一定是四季桂了!
看来,不知道不清楚的东西不能乱判定,如果对一件事有疑问的时候,可以做研究查资料,亲手探索,才能找到答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