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_桂花800字作文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又到桂子飘香时,桂花的品种很多,颜色以黄为主,当然也有粉红、暗红、浅绿的,它的花期较长,一般在二十天左右。花的香气释放完后,就逐渐委靡、干枯。
有一些花就落到树下的土里,绝不叫风吹得满天飞;留在树上的花就死死地抱住那根干瘦的枝条,任凭风吹雨打也不凋零。
桂花只有米粒般大小,可能是世上最小的花儿了。正因为如此,桂花从不离群索居,总是肩并肩、手拉手地簇拥着灰黑的枝条,羞羞答答的看着路人。它们成团、成群地聚在一起。
中秋前后,隐匿于密林中的桂树总是悄悄地把那一拨又一拨的幽香释放出来、播散开去。不需要诗人的浪漫,不需要歌手的激情,似乎所有的人都能感到这段日子已被桂花沁人心脾的幽香泡得有些浪漫的滋味儿了。不信,请到山林间走走,理理零乱的鬓发、抖抖揉皱的衣衫,你会惊奇地发现那一阵又一阵或清幽或浓郁的香气总是瀑布般地从桂花树上泻下来。
这情景仿佛朦胧的月光,总伴着一种淡雅的忧伤和诱人的妩媚,更像那摇曳而来、缠绵而去,带着一些遐想、向往且时而包裹着你、迷恋着你的紫色薄雾……如月似雾的香可能只在你心头飘荡、萦绕了一阵子,留给你的也许是些虚幻的想像和向往,但世界在那一刻却因为拥有了一个色彩斑斓、激情澎湃的梦而变得分外美丽、灿烂。
桂花没有伟岸高大的身材、非凡的气宇;没有菊花的孤标亮节、高雅傲霜;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没有梅花的高洁、坚强、谦虚;没有兰花的美好、高洁、贤德、淡泊、高雅;没有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世人同流合污、随波逐流、盲目从众的品质。
说它是花,却不敢将它高擎于枝头,更羞于在春天里绽放。桂花树常常自惭形秽,将自己的身子隐藏在密林深处,找一块并不肥沃的土壤扎下根来;从那沙土、泥浆里汲取少得可怜的营养。年复一年地守着荒芜、寂寞,守在繁华的都市里或挺现代的高速公路旁。
桂花开在九月,花不引人,吸引人的是往往是夜风中幽幽的清香,她的独特让人在不经意中感知,在心静的时候品味。
她,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吉祥的象征,真是“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