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桂花800字作文
秋日,秋高气爽。家门前的四棵杆粗冠茂的丹桂,早已悄悄绽放了,香气是那么浓,那么芬芳,那么沁人心脾。
似乎就是一夜之间,还记得九月下旬,这排桂树还不肯开花呢。它们闭着叶子,噘起嘴巴,就是耍性子。听楼附近的老人常叹:“唉,天气太热啦,怕这娇贵的女儿受不了啊,今年开花怕是指望不大了。”是啊,老人们把桂花比作“女儿”,她是娇贵呀,太热不行,可假如再不开,到了深秋,就会冻死,必须是摄氏25℃左右,还要一定的湿度才愿开放。但好象就是一个晚上,那天,我晚上七点才回家,月光如流水一般照在丹桂上,一旁的路灯似是坏了,光亮若隐若现,一闪一烁,边上还萦着夏虫的身影。这么一个平凡的夜晚,心里竟萌起莫然的愁怅,不禁在桂树前伫足:“桂花啊,请快把芬芳送给大家吧……”微风一闪而过,只是叶片偶尔的声响,桂还未萌的苞,仍然那么静谧。
第二天去上学,不经意一抬头,居然发现家门前的桂花开了!星星点点的金色缀在绿叶中。不太浓的香幽幽缭来。
一天,一天 ,又一天,零星的金已变成了满目丰盈的桂花,香气也日见浓厚,扑面而来的,竟是凉秋少有的温馨,清香郁郁,人们纷沓而来,有的惊赞桂花的芬芳,有的暗品丹桂的韵味,更有的,轻撷下一枝,放入花瓶,让香溢满各处。虽然采摘品香的方式可能不太好,但他们着实是爱慕这可爱骄人的丹桂。我的同学胡琳立常常轻拍桂枝,桂花很容易就掉在她的掌心。她深深地吸上一口,闭上双眼,喃喃自语:“甜得我都想吃了它们呢!”然后把手里的花撒在天空,细细的桂花在空中打了个滚,又悠悠地、悠悠地躺在地上,有几朵调皮的竟然还掉在了胡琳立头上,对我灿烂地回眸一笑,笑的是花还是人呢?
时光更如流水,兴许还是飞溅的瀑布。转眼间,桂花开到了尽头,那满世界的香,是桂花在燃烧自己的生命。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然现在已是秋季,但我相信桂花落下来后,一定会保护着桂树,在来年,它可以孕育出更香更美的桂花,献给所有的过往者。世有因果,世有成败。花开花败,都是必然,必然会经过。而唯一的偶然是要自己去创造的。就象桂花,它没想到自己必然的盛开、必然的枯萎会令人有这么深的印象。这就是偶然,偶然只有自己才能做到。
我喜欢家门前的桂花,它是无法叫人不爱的精灵,生活在平凡之中却又是不平凡的天生尤物。但是深想它,桂花怎么不是一种平凡的世间之花呢?难道它自天而来?不是的。桂花,就是桂花,普通之极,可它为什么能让人那么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