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桂花800字作文
里在我的记忆中,秋有好多的色彩,但总像宝石般璀璨的却只有那抹金色——桂花的色彩。——题记
秋风,带着微微愁绵的气息,还杂着草的气味,却已经拭去了初春的那种清新,菊花也在争相媲美她开放,无畏在这理应凋零的时刻。风近了,桂花的清雅之气扑鼻,那种淡中交杂着浓厚的感觉,袭人心怀,沁人心脾,金色,在众人的目光前,是那么华丽的乐符,婉如尊贵的少女般,似乎是那么遥不可及。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妖艳的季节。它与我之间,隔着遥远的距离,却又是彼此相连。在风温柔的抚摸下,它是那么可爱;但在月光的映补下,它却流露出惆怅的情绪,月桂树飘香,那夜风恋月光……”
歌中隐约的哀愁让我想起阿波罗与达芙妮的故事。有时,仰头呆望星空,有桂花树的地方,就好像有达芙妮的陪伴,有谁说过女儿一定比男儿差呢?“阿波罗的光芒,却比不上达芙妮的勇敢”,也正是她的勇敢,让我忘却黑夜的孤寂。“素净的脸上,从不抹浓装……”的确,桂花的那种淡黄,是一尘不染的,如纯洁的天使,不容有一丝瑕疵。那种微妙的崇高感,使我对它的情感日渐增加,每一年桂花开时,我总会站在树下,等待风吹过,带着桂花翩然落下。
我肆意地享受花的美,有时我认为,只要将它保存,它的美便不再消失,然而我只是过于的天真,没有东西是永存美丽的。只有它会失去原先的光彩,我们才会懂得珍贵,才会去更加地珍惜,去创造美丽。 小学时,每到丹桂飘香的时候,我可以天天淋浴桂香之中,清晨,桂花落了一地,让人不觉说一声“呼如一夜秋风来,千树万树桂花落。”小学的桂花树很高,但它的最低一层却只有我身高的三分之二,我依稀记得大家下课时一起摇桂花树,把落在袋子中的桂花肆意地相互挥撒,顷刻间,“桂花雨”便弥漫整个校园,“桂花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笑声与花香交融在一起,飞向九重天。抖一抖衣服,却不愿让那片金色随风而逝,便取出一些小瓶子,装入一些桂花,并将许愿纵横也放进去,塞上瓶盖,才不舍地离开。
我捧出小学时的桂花瓶,瓶内早已无桂花的倩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花已消,香依留,这便是桂花的坚持。我随手轻扬枝蔓,它们并不畏惧落地的命运,因为它们将香气传向了世界。我拾起桂花,又一次将瓶盖盖上。我也会坚持我自己的喜欢……。它的淡雅虽比不上百合的高洁,菊的正直,梅的坚强,但它有它自己独特的光芒。宋朝李清照也赞赏桂花的魅力,认为“梅应妒,菊应羞”,的确,即使只是微若的光芒,但它却是独一无二的。
在桂花飘香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坚持,学会在甜蜜中迷失自己前进的脚步,学会了体验生活,那便是桂花飘香的真谛。在桂花飘香的日子里,那是“秋”最杰出的彩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