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作文
《狼王梦》这本书的作者是着名的动物界小说作家沈石溪。主要写了母狼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就想把自己的狼崽培育成新一代的狼王,为了实现这个梦,紫岚什么都不顾,千方百计,竭尽全力。虽然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紫岚并没有放弃,梦究竟是梦,紫岚并没有成功。黑仔死在了金雕的抓下,蓝魂儿在一次捕猎的时候中了猎人的圈套,也死了;双毛在和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也死了紫兰无奈之下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紫兰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沈石溪把这本书里狼的神态、动作、语言……描写得淋漓尽致,第一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认为紫岚的爱是伟大的,特别是我读到“砰”一声巨响,紫岚抱着老雕坠落在阴暗而又荒凉的乱石滩上。紫岚处在老雕的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肋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紧紧地拥抱着老雕这一段话时,我潸然泪下,紫岚虽然没有培育出狼王,但它至死都有一种使命感。第二遍读的时候,我认为紫岚是残忍的,特别是我读到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紫岚竟亲口咬死了蓝魂儿。仔细想想,世界上有那个母亲愿意白发人送黑发人,让自己的孩子死。我认为紫岚还是自私的,因为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想在短短的时间内把狼崽培育成超狼,不仅狼崽没成为狼王,还相继死去。但狼不是人,狼不会感恩,狼儿当上了狼王会把捕到的猎物给她吃?当然不会,双毛弄断她的一条腿,媚媚把她赶出家门……难道这也是自私吗?我的心越来越矛盾。
再说,生活中没有人选这种教育方式,更多的是溺爱。溺爱使孩子越来越依赖父母,不再自己实践。长大后又埋怨父母没有好好管教,使现在一事无成,这样比紫岚那种爱更危险!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谁也说不清楚,我知道母爱是多方面的,在母爱面前,没有对与错,主要看子女的接受过程,能不能分辨是非。
古代有多少伟人称赞母亲,那是因为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
狼王梦,一场梦,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兰因为儿女,留下了两行属于母亲的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