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寒假作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苏轼
这个寒假不太冷,因为有一股暖流在我心中缓缓流过。这股暖流来自遥远的一世纪。那个年代的特点就是群雄逐鹿,英雄辈出。它的名字叫三国。我花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品读《三国演义》,从人物与事情好好研究了它。
人物篇
关羽,字云长,三国时蜀国名将。手持青龙偃月刀,武力超群,曾立下赫战功。他温酒斩华雄,威震敌胆;他水淹七军,大败名将于禁;他挂印封金,过五关斩六将,追寻故主刘备。他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以报旧恩。关羽,是中国古的“义”的化身。
启示录:“义”比“勇”往往更能名垂青史。
张飞,字翼德,蜀国一员虎将。手持八尺蛇矛,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性格豪爽,但过于冲动,后来急于为关羽报仇,反被小人所害。
启示录:急躁冲动,常常断送一世英名。
刘备,字玄德,蜀国君主。他在桃园与关羽、张飞结为兄弟,得到了两员虎将。他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为他的霸业奠定了基础。他与百姓同甘共苦,深得民心。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他为报关羽、张飞之仇,失去了理智,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断送了75万大军,让蜀国从此一蹶不振。
启示录:小不忍,不仅乱大谋,还会误国。
事件篇
三英战吕布。话说吕布在虎牢关所向披靡,这时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上前迎战,与吕布大战二十多个回合仍不分胜负,张飞见情势不妙,上前帮助关羽,最后刘备也加入了战斗。双方杀得昏天黑地,吕布才被勉强打败。
启示录:吕布可谓三国第一高手矣,结果还是落得任人宰割的下场。缺少尊严的人,往往成不了大器。
煮酒论英雄。话说曹操摆一酒宴请刘备,曹操说天下只有他两人是英雄。刘备为之一震,连筷子都吓掉了。幸好这时天上响起了一声惊雷,刘备借此作为掩饰,才避免了曹操的猜疑。
启示录:懂得韬光养晦,才有机会成就大业。
大意失荆州。孙权决定趁关羽和曹军交战的机会,夺回荆州。他派大将吕蒙把战士化装成商人的模样,骗过了关羽的江边守军,顺利渡江,趁毫无防备,没伤一兵一卒就占领了荆州。与此同时,曹操派大将徐晃带大队人马攻打关羽,将关羽逼到麦城,最终捉住了关羽。关羽不肯投降,被孙权杀掉了。这件事情本来不大,但牵出的事情却大得惊人,并最终导致刘备在白帝城含恨而终,蜀国从此实力大减。
启示录:大意误事,大意误人,大意误国。
这个寒假,因为有三国陪伴,所以我过得非常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