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末,我回了一趟老家DD甘肃省庄浪县的一个小山村。那一次,我尝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
那天,炎阳高照。村里的那只大狼狗不停地吐着舌头,树上的知了“热死了,热死了”地叫个不停,空气中没有一丝风。我也扇着扇子,坐立不安,好热啊,真无聊。正在这时候大姑对我说:“我和你二姑、二姑夫……去拔胡麻,你去吗?”我一下子来了兴致,我想那一定好玩儿吧,就一口答应了。
绕过打麦场,走过玉米地,我拉着大姑的手一边走,一边好奇地问道:“姑姑,胡麻是什么?”,姑姑说:“胡麻是我们种的一种粮食,它结的籽可以榨油,这种油我们每天炒菜做饭都用它。”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块地埂边,姑姑指着眼前的一片植物说:“这就是胡麻”,地里有一片是金黄金黄的,还有一片是黄绿色的,整个田地像是一个大八卦。
本来我是看热闹的,可当我看到拔胡麻那么简单,便也拔了起来。但是,每次拔不多的几株都十分费力,其他人一把拔一大茬儿。这是怎么回事儿?我十分不解,难道他们拔的胡麻和我拔的胡麻不一样,不,不可能,因为我们同在一块地里,我们一字儿排开,并且我身旁的爸爸每次能拔那么一大把。我便请教老爸,爸爸让我先看他的示范,他弯下腰,下垂的双手十指同时张开,右手划了一个弧线揽住了一大把胡麻,几乎同时,左手也配合着双手攥紧,然后在用力拔的同时拧了一下,约有二三十株胡麻便被乖乖地拔了出来,爸爸说:“这一系列动作是连贯的,手攥住胡麻的位置要适当,最好在植株的中上部,也就是颈部;在用力拔的同时拧一下更容易拔出来,方法要得当。”于是,我照着爸爸的样子拔,嘿!有效!
不一会儿,便拔了一捆(每拔上几大把就要拿一小股扎住,称作一捆,与捆小麦相似)。越拔越多,越拔我也越有兴致,我们头上都像雨淋了一般,汗珠滚滚。啊!不小心把手扎破了,爸爸把手绢儿撕开给我简单的包了一下,他让我玩儿去别再拔了。但是,我想我的爷爷、奶奶、伯伯,还有许多父老乡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每天都在田里劳作,头顶烈日,风里来雨里去,也许他们手上已经扎破了很多血口子,他们却都忍住了,我怎么能屈服?于是我又拔了起来。
……
天色不早了,太阳也不再疯狂。数一数,我拔了一排哩(20捆称一排)。爸爸翘起了大拇指说:“儿子,你真棒!第一次拔胡麻就做得这么好,真了不起。”面对爸爸的表扬,我酸痛的双手好想不太疼了。我想,做好任何事都不是容易的,但是,只要你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就有可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