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欢听古筝音乐,每当听到老师弹出那清脆悦耳的曲子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停在窗外静静地听着,那怕听几分钟也觉得心满意足。九岁那年我进了古筝练习班。
能够熟练地弹上一首古筝曲子,谈何容易啊!既要领会并能灵活运用弹奏的要领,又要有坚持不懈的坚韧毅力。记得第一次弹奏时,除了身体坐不正,腰背挺不直之外,满脑子的都是什么上滑音呀,下滑音的,脑海中简直一片空白。小手往下用力一按,顿时觉得火辣辣的,一看吓一跳,一道紫红的伤痕深深地印在手指上,泪水顺流而下。这时老师走过来亲切地安慰我说:“不要哭了, 还是那句话,腰要挺直,手腕要抬高,最主要的是三个带指甲的手指灵活地转动,手指关节转动而不是手动。坚强一点,练得时间长了,手上自然而然地会长老茧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似懂非懂地点了头,擦干泪水,继续地练。
我练弹古筝已是二年多了,现在学习任务比以前紧张多了,况且指法也一个比一个的复杂了。有时偶尔也会偷懒一下,甚至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这没逃过妈妈的眼睛,毕竟母女心心相通嘛!妈妈既耐心又严肃地对我说:“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不能虎头蛇尾,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绝不能半途而废。”听了妈妈的话,我点点头,虽说当时在应付妈妈,也可以说是自已重新建立自信。慢慢地我从实践中找到了乐趣,每次放学回到家, 写完作业以后,马上用灵巧的双手拨动着琴弦,弹奏出一首首美妙的曲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尝到了丰收的善悦。我在六月儿童节上演奏了我得心应手的《小马快快跑》、《小鸟朝凤》,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匹匹骏马在辽阔无比的大草原上飞奔的壮丽场景,仿佛出现了一只只小鸟在蓝天自由飞翔的情景。我那时俯时舞的身姿,美妙悦耳的声音,蠃得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现在弹古琴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它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陶治了我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