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妈妈说要包饺子,我一听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因为我最爱吃饺子,不管什么馅都喜欢。这也是我想学习包饺子的一个大好机会。 按照妈妈的吩咐我系上小围裙,挽起袖子,把手洗得干干净净。一打扮竟然还真有家庭小主妇的样。用妈妈的一句“名言”说这就叫干什么像什么。
我站在一边看着,妈妈事先和好的面和调好的馅放在桌子上。然后往面板上撒了一点面粉,从盆里拿一块面搓成细长条,再用刀一下一下切成一个个匀称的小面块,用擀面杖熟练的擀起了饺子皮,不一会儿,一摞白白的圆圆的饺子皮就做好了。 开始包饺子了,妈妈说用左手托着皮,右手拿勺放馅,把馅放在中间,把两边的皮对折,再用左手和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用力向中间一捏,咦,一个元宝似的饺子就这样做好了,真简单,我也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做起来 ,可我当放好馅想要包的时候,饺子皮在我手上竟然变成了“胶水”把我的小手粘住了,怎么回事?妈妈一看原来馅放多了,漏汤了所以不好涅,接着我又包第二个,放好馅一捏,这次还算顺利。
可我包的饺子像个挨饿的士兵站不住,妈妈说馅放得太少才会站不住,也不好吃。我又继续包,不知怎么包的饺子又露馅了,我只好让妈妈给修理 ,包饺子还有这么多的讲究,再看看自己包的这几个东倒西歪,我灰心了。我大发雷霆,我不包了太难了,说着我流出了眼泪,这时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万事开头难做什么事都要有耐心,不然长大什么事都做不好,一遍生,两遍熟,三遍你就可以做妈妈么师傅了”。
听了妈妈的话我破涕为笑, 于是我又静下心来慢慢包 ,虽然包的饺子没有妈妈包的好,但是饺子能站住了,也不露馅了,一个比一个好看,感觉自己包的饺子像小鸭 ,像天鹅,他们都在冲我笑。我嘴里还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时候的一支儿歌。“羊妈妈包水饺,中间突起两遍翘 ,有的像香蕉,有的像小船———” 就这样,我真的学会了包饺子,越包越好,一会工夫饺子包好了,吃着自己亲手做得香喷喷的饺子,心里美滋滋的,别提有多高兴了。